MiiBotree

这个世界,精彩纷呈

2014年3月月末总结

今天把电脑搬到了自习教室,趁着心情还是不错的样子,顺便就把这个月的月末总结给写了。

前天跟大一的小朋友们一起去春游,虽然去的是中南百草园,自己在大一的时候也已经去过了,

但是大三的时候故地重游,还是非常开心的。

这个月开始逐渐进行考研的复习了。上个月订的一个目标--能够连续长时间的看一门科目 也基本可以实现了。

做到这个也不难,就是多动笔,多写多想就好了。

然后下午又跟翔哥见了面,他把很多考研的复习资料用书都给我了,还非常详细的跟我说了每个阶段要做的事情。

这里要非常感谢翔哥,梁少年和一位素未谋面的浙大研究生学长很详细的给我指点迷津。

接下去我打算这样做:


1.做到及时回顾,尽量减少遗忘。比如背英语就可以把时间错开,早上背一个小时然后晚上背一个小时,这样就可以做到及时地巩固。

2.即使几天没有复习之后(比如说连续上了两天的课程或者去哪里玩了之后),在接下来的复习时也要保持之前的那种复习状态。做到能放能收。

3.自己的英语复习时间远远不够,所以还是打算早起不睡懒觉,尝试着去图书馆背英语。

4.数学还是继续使用深度优先的原则,尽量把做过的题目和不会的都要搞懂。不懂的可以问其他同学。

5.专业课方面就先从Modern Operation System的书本和网工的考试开始吧。(感觉Modern Operation System要看不下去了,准备去找那个UNIX的老师谈谈).


这个月认识了一位理学院的大牛。数学的逻辑性和思维真的让我非常佩服。

从他的身上我可以看到醒哥面对技术的那种活跃思维,同时也看到了华哥面对技术的那种专注和刻苦。

所以说,大牛之所以能够成为大牛,因为他们真的非常努力。

这位理学院的哥们对我说,他大一的时候暑假寒假都是没有回家的。他说这句话的时候瞬间让我想到了华哥说自己“所有的节假日都是呆在协会的”那种感觉。

天赋固然要紧,但是努力勤奋更加重要。看到过一句话说“勤奋是最重要的天赋”。觉得是真理。


跟他交流的时候,比如说我去问他一个问题,他可以从问题的源头出发来解答这道题目。

比如中值定理,从费马引理开始,到罗尔定理,再到拉格朗日中值定理,再到泰勒公式。之间的联系是非常紧密的。

这也是我一向遵循的“做技术学东西要明白原理”的原则一样。

这便是真正理解一样东西。数学也好,技术也好,当你真正理解的时候,你就成为大牛了。


这个月还跟小杨一起去理工跟外国人踢球了。踢的超级爽,自己还进了两个球。不过自己很久没有运动,感觉整个人体力差了好多。运动还是必须的,小杨买了

飞盘和橄榄球,加上足球和乒乓,羽毛球,累的时候就多玩玩好了。


跟理学远的哥们交流的时候,还谈到一个话题:动机。不管做什么事情,动机首先要纯。比如说我要考研,那么我就要复习数学,复习英语。那么我复习数学的

动机是什么呢?仅仅是为了考研么?如果是这样子的话,那么这个动机就是不行的。做事情的时候一旦动机不行,那么这件事情很大程度上是做不好的。

所以后来我回去想了想,数学和英语是工具,研究生做的工作跟毕业工作做的事情是不同的。上次评华为的时候看了几个杭电研究生同学的演讲,他们读研期间

发表了很多期刊的文献,跟导师做项目,然后自己去参加各种各样的活动。数学作为一样工具,在做理论研究时候的重要性真的不言而喻。最近在Cousera上面

看了一门课程,Networks: Friends, Money and Bytes.这门课有两种模式:第一种模式没有具体的数学公式推导,第二种模式有具体的数学公式推导。

前面讲到,要真正理解一样东西,要从原理入手。而很多东西的根本技术点就是从数学开始的。由此可见数学的重要性。


虽然我还是不太喜欢为了考研而疯狂的刷题,但是在我刷题的时候我要明白,我学这些东西是为了干嘛。

上个星期我在讲渗透的时候,我讲了一点关于缓冲区溢出的东西,虽然自己懂的也比较浅显,但是至少我在讲我知道的东西的时候,我可以联想到软件安全,OS,

数据结构,计组,网络安全所有这些课程,我能在仅仅讲缓冲区溢出的时候把所有这些课程里面相关的东西提取出来。而这个时候你就可以逐渐看到课程之间的联系

性了。

包括我在上编译原理的时候,自然语言处理和机器语言处理上面的很多相似性的东西,甚至在大家学习英语或者语文语法的时候根本就是一样的。

一个有穷自动机最早在数电的时候看到过,然后在数学之美中处理中文分词的时候有提到,在编译原理中的词法分析中是重头戏,在操作系统中也一样有应用。

课程上到越后面,课程之间的联系就越紧密。我就不明白那些反而大三不去上课的同学,他们怎么就不明白,越是后面的课就越是有联系,越是好玩,他们偏偏

就不去上呢?


总之还是觉得考研不能盲目,平时考试经常挂科上课不听的人还想考研,觉得挺好笑的。

你如果不热爱你的专业,你如果不喜欢做研究,那你为什么还要做自己不喜欢的事情呢?那样子的话,出去玩都比窝在教室看书好。


最近换了个手机。其实我迟迟不想换手机的原因,就是我不想当个被手机俘虏的僵尸。

我很不明白,一桌子人坐在一起吃饭,明明活人就坐在旁边,每个人却偏偏拿个手机低头刷各种App,说白了就是跟一堆没有生命的数据打交道,把0变成1,把1变成0,

在地铁上这个现象尤其普遍。

有时候我在想,要不上课的时候,或者看书的时候干脆把手机关机好了。一来尊重老师,二来自己也能专心听课。

Social Network真的从不知不觉开始就改变了我们的生活。而我有时候就莫名地很抵触这些。

就像很多老师不看电视一样。不玩socail network的话往往就能利用更多的时间了吧。


乱七八糟的东西讲的有点多。前天跟去春游的那个导游聊了几句,她也是92年的,最后跟我说了一句话:珍惜学生时光吧!

评论(2)

©MiiBotree | Powered by LOFTER